大家好,我是C9夫人,因本人學業日漸煩重,缺乏足夠時間打理本網誌,所以本網誌會長期維持有限度服務,不便之處,敬請原諒!

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

Dawkins論教宗:可能是披著羊皮的狼

宗教是心靈的避難所,是理性的避車處,是逃避現實的方法,只要是導人向善的,都是好宗教!
作為當世最直言不諱的宗教批判者之一,Richard Dawkins 的言論總會引起爭議。現實中他卻是非常有禮和冷靜的人,他最近因為推出個人回憶錄 An Appetite for Wonder: The Making of a Scientist而接受 New Republic 訪問,大談對宗教的看法,對於新任教宗方濟各,雖然較為開明,但Dawkins仍擔心他可能只是披著羊皮的狼。

 Dawkins給人的印象,總是對宗教咬著不放,言詞尖銳,但正如他最近在一個清談節自中指,“Clarity is threatening”,即使他不慍不火地指出對手的謬誤,但由於論據清晰明確,才有咄咄迫人的感覺吧。以下為Dawkins在是次訪問中的妙答精華:http://youtu.be/W3cmfhhmA8Y

Clinton Richard Dawkins,72,Britain






人類本應擺脫宗教,然而宗教往往被教育成為人生的真理。事實上,宗教缺乏證據,而我相信告訴人們要相信有證據的東西絕非難事,這一點並不難做到。

我很喜歡每一位宗教領袖,我為他們傾心,現在的教宗方濟各似乎比本篤十六世好得多,但這不代表我會同意他們的說法,因為我不肯定他們在關鍵問題上的看法如何,本篤十六世是披著狼皮的狼,現在的教宗可能是披著羊皮的狼,他們的分別只是如此。

如果你想做壞事,科學能讓壞事做得最壞,同樣如果你想做好事,科學亦能讓事情做得最好,注意,科學只是讓事情做好的方法而已,你不能責怪科學,只能歸因於人性。

我想宗教是一種非常強大的武器,因為它可以讓人不求甚解地做一件事,所以它亦能出現善與惡,但無論如何,它不應該是一件強大的武器。

共產主義與宗教信仰是相似的,它們兩者都不講證據;譬如說在史太林主義裡,人們扭曲科學,僅是為了共產黨的利益而已。

以宗教為政治武器絕對是大錯特錯!科學的不同,在於其本身沒有善惡的價值,它只是單純的一件工具,這與宗教有天壤之別。

假如你的兒子能夠上天堂的話,當然你會感到安慰,但你要明白想並不代表會實現,很多人不明白這分別。

在穆斯林的國度裡,我不可能走到街上大聲自稱為「無神論者」,但我想讓當地人學習到穆斯林以外的知識,當然這樣一來,我或者會馬上被石子攻擊了。

我認為說服別人脫離宗教需要雙管齊下的方法,我會寫書,也會和人交談,目的是想說服人擺脫宗教,很多和我接觸後的人都說:「感謝,你改變了我的人生。」聽到這些我往往非常感動。

通常來見我的人大多是看完我的書後,對自己的信仰失去信心;又或是他們早已失去信心,而我的書讓他們更加堅定地不去信教。

我從不喝罵他人。我只會與人辯論,直至說服別人為止。

批評我的人有一個共同點:他們往往沒有認真讀過我的作品。

我記得我6歲那年和妹妹說行星的故事,以及哪些行星有可能發現生命;另外9歲時我意外地發現到原來世上有很多不同的宗教,而我意外地相信了其中一個,如果我在別的地方長大,也可能會成為其他宗教的信徒。這是很好的教訓,我想每一個人都應該體驗一下。

我很喜歡科幻小說,但並非所有都喜歡,我只愛讀那些有科學道理的小說,讀到它們對科學的聯想是令人鼓舞的事;至於那些最後聯繫到城堡、蝙蝠和哥德式公主的科幻小說,我並不喜歡。

我從來都不明白為什麼要透過讀小說來明白人的境況,然而我喜歡那些諷刺現代人生活和幽默的小說。

我是由衷希望每一個人都變得更世俗,但願宗教能不要再過度干涉人的生活,以及不要再壓迫女性,不要強行灌輸給孩子。我深深期待著宗教遠人而去的一天。


http://thehousenews.com/personal/dawkins論教宗-可能是披著羊皮的狼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