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,我是C9夫人,因本人學業日漸煩重,缺乏足夠時間打理本網誌,所以本網誌會長期維持有限度服務,不便之處,敬請原諒!

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

「我不相信進化論」

世上仍有人相信地球是平的,人類皆是阿當夏娃的後裔,美女是不放屁,不相信進化論何奇之有?

區家麟先生再接再厲,解釋進化論與化石記錄的關係,破那所謂 ‘missing link’ 之謬。我同樣是意猶未盡,也來續談進化論,但不是解釋進化論的內容,而是探討「我不相信進化論」這句話表達的是甚麼。

 不接受進化論的人不只基要派或福音派的基督徒,不少其他宗教的信徒或沒有宗教的人都不接受進化論。假如你問這些人對進化論的看法,他們未必會說出甚麼具體的內容,但大多會說:「我不相信進化論。」(其實,「我不相信進化論」這句話裏的「相信」二字會令一些人將進化論聯想到信仰;用「我不接受進化論」便可以避免這個問題,但我的印象是一般人較多用「我不相信進化論」。)

 說「我不相信進化論」的人,有多少是弄清楚了進化論的內容,考慮過支持進化論的證據,
然後結論說「支持進化論的證據不足,這是個不可靠的理論,因此我不相信進化論」?我敢說絕大部份都不是,因為只要你讀幾本生物學家寫的講解進化論的書,知道了進化論得到甚麼的證據支持,就算你仍然拒抗進化論,也不敢隨便說「支持進化論的證據不足」了。

 除非你先入為主,頑強拒抗,否則,你對進化論的認識越深,並越容易接受進化論。(寫這些進化論科普書的生物學家不全都是無神論者,假如你不信任 Richard Dawkins 或 Jerry A. Coyne,可以讀 Brown University 生物學教授 Kenneth R. Miller 寫的書,他是個天主教徒。)

 有些說「我不相信進化論」的人,只是覺得進化論難以接受、或不合理,正如有些人第一次聽到地球運行的速度是每秒約三十「千米」時,感到難以接受一樣,因為這與他們的「常識」不合。然而,只要他們肯花時間去了解進化論的內容,進化論便遲早會成為他們常識的一部份。

 另一些說「我不相信進化論」的人,主要是因為宗教信仰,是無論如何都不會接受進化論的;他們固然大多對進化論認識不深,甚至毫無認識,但即使他們讀了上述的科普書,也還是會提出諸多「理由」或「論證」,用來「解釋」他們為何不接受那些支持進化論的證據。

 這些不相信進化論的人,好比一個由於心理因素而絕不肯相信自己的妻子紅杏出牆的丈夫,就算是鐵證如山,擺在他的眼前,他仍然會拒絕相信。跟這些人理性討論,只會是浪費時間。

http://fishandhappiness.blogspot.hk/

地平說學會 - 一個認為及相信地平說的組織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地平說學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