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,我是C9夫人,因本人學業日漸煩重,缺乏足夠時間打理本網誌,所以本網誌會長期維持有限度服務,不便之處,敬請原諒!

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

無我

22/02/13公告:是咁的...因為小弟的假期功課還未完成...現正爆seed工作中...還有明天我要登山訓練+中上環導賞團導遊喔...所以明天我也沒時間上來了@@ 有時間上來見見大家~


佛教講「無我」,是希望眾生超越三界,了悟生死。「我」是成就法身的絆腳石。「我」與「無我」是生死涅槃的分水嶺,是輪迴與解脫的界線。

一切緣起的事物,皆為因緣和合而生,都是由種種要素和條件所構成的,而構成事物諸要素中的任何一個要素,又是由各種要素構成的,根本不存在一種恆常不變的要素所構成的事物。因此,在任何無常的事件中,都是沒有單獨存在、不變的唯一因素,即是沒有一個「決定這個事物是這個事物」的永恆不變的「自我」或稱「自性」的存在,所以,一切緣起的事物都是「無我」的,這就是「諸法無我」。

根據「諸法無我」的說法,那種認為人的身體是「我」或者身體中有個「靈性」是「我」的見解,在佛教中被稱為「我見」或「身見」,它是一切惡見的根本,是入聖者所必須破除的「三結」之首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世人皆認為有一個能哭能笑、能說能道、活生生的「我」。佛教說「我」是假有,並且說人之所以在生命中造業受報,都是因為思想當中有一個牢不可破的「我」在作祟。「我」是罪魁禍首,我們概念中的「我」,其實只是累世無明習氣對自己布下的一個大騙局,讓你上鈎而墮入輪迴生死之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